close

 作者  pleaseask (請問)                                             看板  WOW

 標題  [心得] 我對魔獸世界的意見:第一章-不友善的教學

 時間  Wed Nov 14 16:35:53 2012

───────────────────────────────────────

 

 

 

前言:

 

    大家好,我是請問。

 

    在這篇文章開始前,我不會說我關於我本身太多的事情,包括我玩了多久、曾經創下

    過什麼豐功偉業,這些貌似能增加我個人言論說服力的話我不會寫在這篇文章中。

 

    我只是喜歡玩遊戲,而魔獸世界的確是一款好遊戲,雖然在某些方面做得不夠好,但

    這不能泯滅它曾帶給我們的快樂。

 

    正因為我愛這款遊戲,所以我希望它變得更好。

 

 

 

第一章、遊戲對新人的不友善:

 

    這個章節要講的是,我認為WOW對新人一直都抱持著不友善的態度。

 

    如果要更直白地說,我認為WOW在「遊戲教學」上做得很差。

 

    讓我舉個例子,今天我是一個剛加入遊戲的新人,而我想要當一位治療者,所以我選

    擇了牧師。但我發現我從190級練功的過程之中,幾乎不會用到我的治療能力。

 

    然後當我升上了90級,滿懷期待的進入副本,想要在後方支援我的隊友之時。我被人

    罵地雷,還被踢出了副本。

 

    或許各位可以說,這是因為事前準備沒做好、沒有看清楚自己的技能等等理由,而我

    認為這些理由也很合理。

 

    但是太嚴苛了。

 

    我們應該從遊戲中學習遊戲,不是在玩遊戲之前還得找一大堆資料。

 

    好,以上就是我要講的第一個重點,我接下來要講怎麼改。

 

 

 

    我的建議:個人副本模式以及三系任務分支。

 

    先談個人副本模式,這是非常簡單的一種設計理念。源自於為坦克跟治療者弄一個類

    似於「木頭人」的機制。

 

    若要詳述這個模式的所有機制,文章會太長,所以我一樣舉例子來說明。

 

    首先,我以「坦克」的身份加入個人副本,我會被傳送到一個類似訓練場的房間。並

    且系統會計算你身上的裝備等級,換算成適合你裝備等級的防禦素質。(也就是不需

    要額外收集防裝,也可以輕鬆的練習)

 

    此時我的後方會出現兩名同伴NPC,分別代表「輸出職業」與「治療職業」。

 

    當我準備完成之後,房間會開始出現怪物,而我的同伴則會告知我應該怎麼做。

 

   「地上有火焰!小心不要踩到!」「一次出現了許多怪物!使用你的雷霆一擊!」

   「治療者被攻擊了!快嘲諷那個敵人!」「一支龍!不要讓他面向人群!不然他的龍

    息會毀了我們!」「你的仇恨不足!使用你的仇恨技能!」「開啓你的盾牆來降低傷

    害!」

 

    是不是有一點畫面了?新手不會妨礙到任何人,也可以輕而易舉的訓練自己該具備的

    技術。而且老手也可以在這樣的模式下讓自己的技術更加精良。以後我們不只會聽到

    公會的盜賊炫耀着自己打木人可以打幾萬幾萬,還可以聽到以下的對話。

 

    「欸欸,你練單人副本可以扛到第幾波?」

 

    「大概二十一波吧。」

 

    「遜耶,我可以扛到二十三波了!」

 

    「發Q。」

 

 

 

    治療者也可以在這樣的機制之中訓練自己的技術,試著治療NPC所擔任的坦克,並

    且適時的治療被範圍攻擊打擊到的輸出職業。

 

    「地上有火焰!小心不要踩到!」「一次出現了許多怪物,注意坦克的血量!開啓你

    的小翅膀增加你的治療能力!」「我的血量危急!治療我!」「我沒有辦法抽空去幫

    助你!使用你的聖盾術保命!」「盜賊受傷了!放生不對,治療他!」

 

    以後公會頻道也會出現以下對話。

 

    「欸,你上次捕到第幾波?」

 

    「十五啊。」

 

    「我也十五耶,十五會不會太難了?我感覺NPC坦克特別軟。」

 

    「你知道第十五關的情境主題是什麼嗎?」

 

    「不知道。」

 

    「情境是『打副本時,坦克忘記換天賦跟裝備就上去坦』。」

 

    「幹!」

 

 

 

    至於這種模式可以在衍生成「訓練控場與反控場」、「訓練跑位輸出」這些我就不再

    贅述。

 

    我相信有了這種機制,世界上將再也沒有地雷。

 

    只有不認真、且不在乎他人的自私玩家。

 

 

 

    好,現在來談論三系任務分支。

 

    這是個跟個人副本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機制。而且很有意思的是,其實這樣的任務曾經

    出現在WOW之中,但是並沒有被發揚光大。我覺得非常可惜。

 

    非常可惜。

 

    這個機制是,在少數任務之中,玩家將可以選擇自己想要擔任的角色定位,像是輸出

    者、坦克、治療者,有額外儲值的玩家還可以選擇發呆者。(誤

 

    當玩家決定了自己的定位,任務便會隨著玩家的定位來配置NPC的屬性,這一點的

    運作方式跟個人副本一樣,但是不一樣的是,沒有訓練師會告訴你現在怎麼做。

 

    畢竟你上了戰場,戰場上能救你的只有自己。

 

 

 

 

 

    對新玩家的教學機制先提到這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easea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